以信息技术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09:23   

 

一根网线,连接城乡,偏远地区的孩子得以走进名师课堂,共享优质资源;一个平台,好课荟萃,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人们能够齐聚“云端”,感受知识的魅力;一场直播,“太空授课”让普通人走近空间站,激发不同年龄段孩子对宇宙的想象和对科学的兴趣……在信息化无远弗届的今天,信息技术正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数字教育蓬勃发展,为学习者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在智慧高教平台上,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开设的《中华诗词之美》成为热门课程之一,上万人从中领略到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在江西南昌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学生借助虚拟现实设备和配套手柄,可以拆解、组装发动机,机械构造清晰呈现;在西藏墨脱,小学教室里装配起多媒体器材,“智慧课堂”实现全覆盖,为孩子们拓宽知识的大门……目前,我国近八成中小学生数字素养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信息技术大大增加了知识普及的便利性,使教育质量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质提升。

推进教育数字化,也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我国智慧教育基础设施设备环境基本建成,中小学校园网络接入率达到100%,99.5%的中小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高校上线慕课数量超过6.45万门,学习人数达10.88亿人次,建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首位。教育数字化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丰富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构建广泛开放的学习环境、推动学习平台资源共享等举措,推进资源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成长个性化、学习社会化,定能推动“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教育生态加快形成。

同时也应看到,个别地区硬件落后、网络卡顿,数字鸿沟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一些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有效学习的能力不强,数字素养仍需提升;有的教师对数字工具和资源的应用较为表面化,数字化教学能力有待提高……种种问题,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加以对待,推出补短板专门举措加以解决。让优质教育资源借助信息技术可复制、可传播、可分享,将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提供强大助力。

去年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如今访客量已超过11亿人次,成为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库。以信息技术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建强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推动教育数字化,我们必能把握发展契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丁雅诵)

(2023-04-04  原文出处:《人民日报》  摘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