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6:44   


教学运行保障部〔2022〕48号

各教学单位:

期末考试是检验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认真做好期末考试有关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领导小组

(一)学校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考试领导、督查和巡视工作。

组 长:李建设

成 员:李正东 张亚红 马正亮 曹 兵 李 浩

    王 磊 李 园 王 莅 冯淑萍 黑敏星

(二)学校考试办公室设在教学运行保障部考试管理中心。负责下达考试通知,安排公共课考试(中卫校区公共课考试安排由中卫校区前沿交叉学院负责),协调解决考试期间出现的问题,通报考试情况等工作。

(三)学校成立考试工作校级巡视组,由全体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员及教学运行保障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全校考试巡视工作。

(四)各教学单位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考试的全面工作,处理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违纪学生处理,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五)各教学单位成立考试工作院级巡视组,负责本单位的考试组织及考试巡视工作。

二、考试形式

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由教学运行保障部统筹,各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全部采取线上考核方式。

三、本科生考试安排

(一)停课复习时间

12月11日-12月16日,全校本科生停课复习,各学院做好课程复习辅导、线上考试培训、线上考试测试等工作。

(二)集中考试时间

1.12月19日-12月23日,全校公共课程线上考试;

2.12月26日-12月30日,专业课程线上考试。

3.考试场次:第一场9:00-11:00,第二场14:00-16:00,第三场16:30-18:30。

(三)考试课程安排

公共课考试时间由教学运行保障部统一安排,具体课程和考试时间详见附表。专业课的考试时间由学院自主安排,教务平台排考时间为2022年12月5日-12月12日,中卫校区课程考试由前沿交叉学院负责安排。原则上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个别专业课程因教学计划的安排,其考试时间可酌情调整。为了避免重修学生期末考试时间冲突,学院安排考试时在同一时间段内只能安排同一年级的学生考试

四、硕士研究生考试安排

硕士研究生非英语专业《第一外国语Ⅰ》课程考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实施,实行无纸化线上考试;其它课程考试时间、方式均由教学单位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自定。

五、规范考试安排

(一)线上考试的考试时长一般为2小时,在线考试命题应严格按照《宁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和《宁夏大学本科课程考试改革实施办法》执行。

(二)考试一般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即考试采用1部手机安装最新版超星“学习通”APP用于考试(手机端);1部设备(手机、平板均可)安装“腾讯会议”视频会议系统用于监考。两部设备均须有摄像和语音功能。

(三)部分不适宜采用“学习通”的课程考核,建议使用腾讯会议系统监考+纸质答卷,学生在腾讯会议系统全程视频监考下同步、限时在纸上作答完成考试。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提前准备一张A4空白打印纸和两台智能设备,空白打印纸需在考试开始前向监考教师展示反正面,确保没有字迹和其他标记。考试采用“双机位”,其中一部智能手机拍摄答题过程,另外一部智能设备从学生斜后方45度拍摄整个答题环境,考试时间结束后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立即将答卷纸拍照发至主考教师。

(四)各开课责任单位考前应组织模拟或试运行线上考试,各单位应制定每门课程的应急考试预案,若线上考试出现突发情况,不能正常考试,应启动应急预案。

(五)为保证考试正常,监考老师和考生须在考试前安装调试好设备并确保联网正常,考试开始前关闭设备必要系统程序以外的应用程序,且将手机设置为勿扰模式以免来电影响考试。具体操作参照《线上考试指南(学生版)》(附件2)和《线上考试监考指南(教师版)》(附件3)。

六、加强考试监控

(一)各学院应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通过线上组织召开期末考试工作宣传动员会,引导学生诚信考试,并向所在学院提交诚信考试承诺书,保障考核的公平性。

(二)各学院考试前组织考试工作组成员(领导小组和巡视人员)进行考试有关条款的学习,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课程线上考核的审核和督查,指导教师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

(三)线上监考教师应在考试前预约“腾讯会议”,并将会议号和密码通知考试学生。预约会议开始时间设置为开考前30分钟,结束时间设置为考试结束后30分钟。

(四)主考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发布试卷时,须开启防作弊设置:(1)题目乱序;(2)选项乱序;(3)考试过程中抓拍监控;(4)考试过程中切屏控制;(5)只允许学习通APP考试。具体操作详见《超星考试系统教师操作手册》(附件4)。

(五)考试开始前,线上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提供符合考试要求封闭独立安静的室内考试空间,空间内不允许出现非考生的其他人员,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背景设置不能为虚拟背景。监考教师应清点考试学生、查验考生身份,对未按时到场考试的学生在《宁夏大学考场情况登记表》中登记信息。

(六)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发现考生出现异常行为或作弊的,应截屏保存图像证据,并在《宁夏大学考场情况登记表》中记录详情。

(七)线上集中考试周期间,各开课单位组织监考教师进校进行线上监考。

七、强化线上考试档案管理

(一)学生违纪、作弊或缺考的,该门课程成绩以“0”分记,并记以违纪、作弊或缺考等字样,任课教师需将考试视频留存上报教学运行保障部。

(二)线上考试的视频监考考场,应全程录制考场监考画面视音频,保存时间与纸质试卷材料相同,以备抽查督导。

八、线上考试专题培训

为满足课程线上考试的需求,教学运行保障部将组织教师开展“如何利用超星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考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涵盖题库导入、系统组卷、试卷发放、在线监考、在线批阅、试卷导出等。具体培训时间和培训形式另行通知。

九、考场突发事件处理

(一)超星考试系统发生故障,全体或大部分学生无法顺利答题。立即记录故障发生时间,通过视频会议通知学生等待,等待期间学生应在镜头前保持端坐,双手于镜头前完整展示。及时与超星工程师联系排除故障,故障排除后学生可继续答题,由监考老师补足相应时间。

(二)若有考生因网络问题未能按时进入考试或中途掉线,进入或返回后允许进行考试,也可根据考生要求适当延长考试时间,若考试时间截止可提醒未成功提交答案的考生将答案拍照后直接通过QQ发给任课教师,监考教师将学生信息及迟到、掉线时间记录到监考记录表中。或者及时联系超星工作人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三)考试过程中,如发现可疑画面,监考老师应立即记录画面出现的时间;双击视频页面,切换至个人画面全屏;让考生用电子设备摄像头360度调看周围环境。学生发生以下情况,监考老师应立即停止其考试,强制回收试卷,并记入监考记录表。

十、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加强对课程考试的组织管理,要将线上考试安排及时通知到学生,让考生提前了解考试方式、考试平台及其进入与使用方式、考试时间及考前准备等相关考试安排。任课教师要在考前做好试卷管理、考试发布等;考试时,监考教师要做好考试过程管理并严格监考,做好考试过程中缺考及特殊情况学生的统计、如遇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

(二)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如考生网络中断等,主考老师、监考老师及相关学院应及时响应和通报,尽快排除故障,保障正常考试秩序。

(三)因部分公共课考试学生人数较多,故公共课考试期间第三场考试时间作为备用考试场次(如学生设备故障、断网等特殊情况未能按期考试的可安排在本场次),备用场次内学院不要安排专业课考试。

(四)本科生各科考核成绩录入时间为:2022年12月19日-2023年1月15日。研究生各科考核成绩请登录教学运行保障部教务平台进行录入,录入时间为:2022年12月19日-2023年1月15日,2023年3月1日-3月15日。

(五)各教学单位对违纪考生于考试当天下午17:00之前报学校考试办公室(电话:2061009),由教学运行保障部考试管理中心汇总后上网公布。

(六)使用超星考试系统需提前联系平台公司进行系统测试及考试评估。超星智慧考试系统联系人:吴乐,18395200892。

(七)如遇防疫政策调整,学校将依据相关政策适时调整期末考试安排,并另行通知。

接本通知后,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制定期末考试方案及考试安排,统一在教务平台进行排考,将期末考试方案、考试课程汇总表均由主管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22年12月5日前报送教学运行保障部考试管理中心备案。

联系人:王俞 电话:2061009


附件:

1.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课期末考试日程安排表

2.《线上考试指南(学生版)》

3.《线上考试监考指南(教师版)》

4.《超星考试系统教师操作手册》

5.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教室分配表


教学运行保障部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