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期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09:56   


教学运行保障部〔2023〕10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工作时间、任务流程》安排,为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2023年2月27日在李建设副校长带领下,李浩部长及教学运行保障部全体工作人员赴各校区各教学楼,对全校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了解了新学期初教学单位教学准备情况、教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和课堂秩序情况等。

教学运行保障部持续跟进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梳理和备案,现将教学运行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现场对全校教学情况检查结果来看,整体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全校教学运行秩序井然,开学上课平稳运行。各楼栋教学设施完好,各教学楼教室卫生干净整洁。教师到岗准时,学生到课情况好。大部分教师提前到达教室认真做好授课准备工作。

二、 存在问题

1、学生学习方面

(1)部分学生不认真听课,坐在后排玩手机、睡觉,特别是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情况比较突出;

(2)少数学生存在迟到情况;

(3)部分学生存在不带教材上课情况。

2、教师教学方面

(1)极个别教师未按照学校要求提前达到教室,一位教师未按时到岗,上课15分钟以后,才通知学生课程取消;

(2)一位教师家中突发紧急情况,未及时告知学生,出现学生等候老师的情况;

(3)个别教师课堂管理不严,对学生听课状态不管不问,与学生没有互动。

(4)根据各学院报告,开学第一周全校共有34名教师请假,其中因公事请假的教师18名,病假13名,事假2名,其他1名,相关学院已做出调整课程安排。

对于上述未按时上课情况,已通知到相关学院进行了处理。

三、 整改要求

1、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学院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学风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采取有效措施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

2、严抓、严管课堂教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要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实际情况,及时处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课堂教学秩序的有序、有效开展。

3、要严格执行学校请假制度。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控制因事及出差请假,加强教学管理,共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


附: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全校请假教师情况统计表


教学运行保障部

2023年3月1日